乒乓球是哪个国家发明的?乒乓球起源于哪里?

来源:中网时间:2023-01-30 10:02:08

中国人最喜欢玩什么球?有人说是篮球,也有人说足球,但显然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没太好的成绩。

所有球类项目中,中国人最牛的,无疑还是乒乓。牛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大家都懒得看那种比赛,因为毫无悬念,是必胜两个字。

可是许多年前,又是哪个国家发明了乒乓呢?

答案是大英帝国。

那是在19世纪末,也就是大清国先与日本单挑失败,之后又被八国联军群殴饱以老拳的岁月里,那会欧洲据说很盛行玩网球,然而因为网球需要的场地太大,室外球赛也往往要受到天气的影响,于是在英国,便有一些大学士把网球场地转移到了室内。

可是室内网球该怎么打呢?拿餐桌做球台,搞几本字典或是大部头教科书做球网,然后将羊皮纸折成球拍模样,似乎这便成了——哎呀,这情景怎么跟咱小时候那么像,只是俺们那会没有羊皮纸,只能拿厚纸板或是硬面抄封面做球拍而已。

另一种说法,则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贵族,因为用完晚膳后的时间显得极其无聊,于是有人便找来几本书拦在桌子中间,拿着雪茄盒那种硬纸张制成的球拍,把香槟酒瓶塞当做球,这便是最早期的乒乓。自然,玩这种球的人,也多是身着长裙和燕尾服的淑女和绅士们。

如此折腾一二十年,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这种俭朴的小球运动便在整个欧洲风行起来。于是到1926年,便在德国举行了首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不过当时可没这名目,属于事后追认而已。

与此同时,是乒乓球球拍和球本身的改进,首先是球拍,最初的拍子,无非是块木板加以简单加工而已,许久以后才有人想到在拍子上贴层羊皮。而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带有胶粒的橡皮又成了替代物。直到50年代,日本人在球拍上贴上厚海绵。

那么当时的中国人呢?据说乒乓球首次入华,是源于上海滩某文具店老板的好奇心,在日本闲逛时一口气买了十副带回国内。

然而,这种小球并未得到当时中国人的欢心。从大清到民国,中国人喜欢的运动是国术(武术)、体操、田径、游泳,即便是球类,也是篮球、足球、网球、棒球、排球,乒乓显然未曾进入民国人的眼界。所以,在抗战之前,中华民国的全运会,甚至没有乒乓这个项目。

转机,发生在新中国。因为政治原因,新中国迟迟不能进入国际社会,也不能参加奥运会。却有极少数单项的世界体育组织,愿意向中国大陆敞开大门,这其中便有国际乒联。

显然,对于当时的中国而言,乒乓球也确实是一项最好的适宜革命宣传的体育运动。对场地和器材要求不高,工厂里可以打,学校里也能打,有场地可以打,没场地也能打,所以当毛主席振臂一挥,乒乓球便成了中国普遍开展的体育运动。

而借“乒乓球外交”达到中美外交的破冰,终于令乒乓地位骤升。以至于乒乓一度成为中国之国球。

然而,乒乓毕竟只是一种小球项目,在西方,无非是休闲性的“餐后运动”和游戏性的“热身运动”,就好像中国人喝完酒玩个飞镖,或是场外跳个绳而已,又有哪个国家,会如中国般圈养那么多的乒乓职业运动员。

关键词: 乒乓球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乒乓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乒乓球起源于哪里 乒乓球台的标准尺寸是多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陕西10条“硬措施”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

1月1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聚焦“不敢转”“不会转”,力促“转成功”“转得好”等问题,陕西出台10个方面27条举措,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更多

2023-01-30 08:39:30

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超280亿元

核心提示■截至2022年底,政府引导基金已报省政府引导基金管委会批复子基金27只,形成了涵盖种子—天使—创投—产投—并购基金投资全生态链的更多

2023-01-30 08:49:28

美财长警告:美政府若债务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债务危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29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如果立法者不能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灾难性的债务危机,并更多

2023-01-30 08:39:45

“江苏出台42条政策促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之十

【来源:淮安视听网-淮安新闻】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更多

2023-01-30 05:46:01

世界头条:广州黄埔: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冲刺“万

原标题:广州黄埔: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冲刺“万亿制造”位于广州黄埔的慧眼大设施预研项目全自动化蛋白质组学平台李剑锋摄◎本报记者叶青通讯更多

2023-01-30 05:35:56

国产治疗新冠感染1类创新药海南先声药业“先诺欣

2023年1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海南先声药业更多

2023-01-29 21:50:46

环球热门:领益智造:2022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7.

中证网讯(记者武卫红)领益智造1月29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27 11%-44 0更多

2023-01-29 21:45:10

科大讯飞: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4.67亿元-6.23亿

中证网讯(王珞)科大讯飞1月29日晚间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和毛利小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 67亿元-6 23亿元,扣除更多

2023-01-29 21:44:2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